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左傳國語比較研究
Comparative Study on Zuo Zhuan and Guo Yu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隆獻 
課號
CHIN7285 
課程識別碼
121 M40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20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說明
《左傳》乃了解《春秋》與春秋時代最重要的經學與史學典籍,也是不朽的古典文學名作。《國語》與《左傳》齊名,古人合稱《春秋》「內外傳」,乃先秦相當重要的典籍。前人多《左》、《國》並列,認為二書有許多重複的篇章,可以互相補充修正,有些學者甚至認為二書作者乃同一人。
本課程將對二書性質、內容、作者、寫作方式、敘事技巧等方面進行比較,希望可以釐清部分問題,並對研治先秦史提供某些參考,也希望透過分組討論,提昇研究生的問題意識與論述能力。
二、上課方式
討論與分組報告。
三、課程內容
第1週(2月22日):課程簡介
第2週(3月1日):《左》《國》內容與記載年代比較
第3週(3月8日):《左》《國》的性質─兼論「內外傳」
第4週(3月15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一):記載近似者
第5週(3月22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二):記載近似者
第6週(3月29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三):記載近似者
第7週(4月5日):清明節,放假一天
第8週(4月12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四):記載不近者
第9週(4月19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五):記載不近者
第10週(4月26日):《左》《國》記事比較之(六):記載不近者
第11週(5月3日):《左》《國》思想比較研究─教育觀
第12週(5月10日):《左》《國》思想比較研究─天命觀
第13週(5月17日):《左》《國》思想比較研究─鬼神觀
第14週(5月24日):《左》《國》「徵引」比較─君子曰、仲尼曰
第15週(5月31日):《左》《國》「徵引」比較研究─「古史」徵引
第16週(6月7日):《左》《國》文獻性質比較研究
第17週(6月14日):《左》《國》作者�編者推測

 

課程目標
左傳》乃了解《春秋》與春秋時代最重要的經學與史學典籍,也是不朽的古典文學名作。《國語》與《左傳》齊名,古人合稱《春秋》「內外傳」,乃先秦相當重要的典籍。前人多《左》、《國》並列,認為二書有許多重複的篇章,可以互相補充修正,有些學者甚至認為二書作者乃同一人。
本課程將對二書性質、內容、作者、寫作方式、敘事技巧等方面進行比較,希望可以釐清部分問題,並對研治先秦史提供某些參考,也希望透過分組討論,提昇研究生的問題意識與論述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五、指定用書
1、楊伯峻:《春秋左傳注》(北京:中華書局;臺北:洪葉文化)
2、竹添光鴻:《左氏會箋》(臺北:天工書局;成都:巴蜀書社)
3、三國.吳.韋昭:《國語》(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)
4、清.徐元誥:《國語集解》(北京:中華書局)
六、相關書
1、《史記》,2、《公羊傳》,3、《穀梁傳》,4、《周禮》,
5、《竹書紀年》,6、《戰國策》,7、《吳越春秋》,8、《越絕書》
 
參考書目
清.馬 驌:《左傳事緯》,臺北:廣文書局、濟南:齊魯書社。
清.馬 驌:《繹史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清.顧棟高:《春秋大事表》,北京:中華書局;臺北:廣學社印書館影印清同治十三年尚志堂刻本。
陳槃:《春秋大事表列國爵姓及存滅表譔異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52。
方詩銘、王修齡:《古本竹書紀年輯證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;臺北:華世書局。
周生春:《吳越春秋輯校匯考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吳康鋒點校:《越絕書》,濟南:齊魯書社《二十五別史》第六冊。
東漢.袁康、吳平編:《越絕書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《四部叢刊.史部》景明.雙栢堂刊本。
吳康鋒點校:《越絕書》,濟南:齊魯書社《二十五別史》第六冊。

張以仁:《國語左傳論集》,臺北:東昇出版事業公司。
張以仁:《先秦史論集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張以仁:《春秋史論集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。
傅隸樸:《春秋三傳比義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。
張素卿:《敘事與解釋─《左傳》經解研究》,臺北:書林書店。
夏鐵生:《左傳國語引經說經之研究》,臺北:臺大碩士論文。
過常寶:《原史文化及其文獻研究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黃雅琳:《《國語》敘事研究》,臺北:臺大中文所碩士論文。
劉瑛:《《左傳》、《國語》方術研究》(北京:人民出版社)

許倬雲:《求古編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。
楊寬:《西周史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。
楊寬:《戰國史》,上海:人民出版社。
楊寬:《楊寬古史論文選集》,上海:人民出版社。

美.浦安迪講演:《中國敘事學》(Chinese Narrative)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王靖宇:《中國早期敘事文研究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《中國文哲專刊》之15。
傅修延:《先秦敘事研究─關於中國敘事傳統的形成》,北京:東方出版社。
潘萬木:《左傳敘述模式論》,武漢: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。
王德威:《想像中國的方法-歷史.小說.敘事》,北京:三聯書店。
孫綠怡:《左傳與中國古典小說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
黃進興:《後現代主義與史學研究》,臺北:三民書局。
王晴佳、古偉瀛:《後現代與歷史學:中西比較》,臺北:巨流圖書公司。

李隆獻:《晉文公復國定霸考》,臺北:臺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,張以仁先生指導;《臺大文史叢刊》之78。
李隆獻:《晉史蠡探》,臺北: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,張以仁先生指導。
李隆獻:〈先秦傳本�簡本敘事舉隅─以「三郤之亡」為例〉,《臺大中文報》,臺北:臺大中文系,第32期,2010年6月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報告一篇 
70% 
 
2. 
平時討論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